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委員會

主任委員 陳科維
主任委員 陳科維
副主任委員 柯俊澤
委員 王幸宜、李楊鈞、林希融、林晏雁、林書正、郭文傑、陳南瑤、鄭炳宏、薛施詩、盧威利、黃日晟、朱觀宇
諮議 劉致遠、陳英禹、陳樂南、黃明裕
主列席監事 王哲訓
副列席監事 李建雄、許仕聰

本會在執行全民口腔醫療照護不遺餘力,有鑑於政府與民間團體對於身障者之照護日益重視,,為此,公會將特殊需求者之照護從口腔醫療委員會獨立出來,正式於第18屆成立「身心障礙者口腔照護委員會」,用實際行動來表達本會對身障同胞口腔醫療的重視,而後更名為「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委員會」,主要宗旨以提昇身心障礙者口腔健康,及其牙醫醫療水準與照護品質,並進行其牙醫醫療資源評估,以建立身心障礙者合理化之牙科醫療環境。

本人甫接任主委一職,目前主要工作除延續前任已進駐照顧之身障團體外,更希望能積極的尋找其他需要服務及協助照顧的身障團體,繼續推展特殊需求者的口腔醫療照護工作,以發揮牙醫師的專長,去照顧因身障而在口腔醫療上有特殊需求的民眾。

目前本會執行的工作重點有:進駐身障照護機構的口腔醫療團(育仁兒童發展中心、陽明教養院、臺北特殊教育學校、文山特殊教育學校、啟聰學校、永福之家、台北市私立愛愛院、啟明學校及台北市私立文山創世清寒植物人安養院),以及執行健康保險署和牙醫師全聯會的身障口療照護計畫,此外,我們還要爭取台北市政府撥付經費補助身障弱勢市民的口腔醫療照護,以及舉辦牙醫師特照口療相關教育訓練。

有鑑於特殊需求者很多都是行動不便和長期臥床的失能者,他們容易忽略口腔照護,未來希望也能大力推動「到宅牙醫服務」,呼籲更多醫師會員加入,為民眾作更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