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北市牙醫師公會 - 民眾專區

口腔衛教

植牙

問十:植牙系統的迷思-市面上植牙系統品質參差不齊,該如何慎選?

現行台灣市面上有許多的植牙系統,每家都號稱自己是非常優良的系統,更別說是美國,他們的植體公司數量更是台灣的四倍之多。然而,慎選植體是非常重要的事項。

在美國期間,在學校附屬的醫院系統,通常是一個解決各種疑難雜症的地方,許多在外面沒辦法處理的病人,他們都會優先引介到學校附設的醫院去尋求良方。

我曾經在美國經手過的兩個案例中,其中一位病患,十年前種過一顆牙,十年之間都沒有什麼問題,但後來有一天突然發現他的植體內部斷了一根螺絲,需要重新更替新的,然而原本病患的植體公司(Nobel Biocare植體系統)已經停產了當年他所種植的那種植體零件,但是植體公司願意為了那一位病患,專門再為他製造生產出一組零件給予更替。以致病患可以在很簡便的修復後,功能上獲得非常好的改善。而另一個案例是一位病患,同樣是在植牙一段時間後,也是產生類似的螺絲斷裂的狀況,但是這位病患當時所種植的植體公司已經倒閉,有就是說在他出問題之後已經沒有這間植體公司可做售後服務,所以也當然沒有原零件可以更替,在不得已的情況下,當時我們只能從市面上選出較為相似的植體零件組來改善這個問題,但之後的情況會如何,是我們無法預估的

所以市面上植牙公司這麼多,有很多公司廣告打的很大,看似乎很有規模服務很好,但因為植體本身的設計上有一些瑕疵,雖然這些瑕疵在頭幾年不會出現狀況,一段時間之後就問題連連。嚴重到影響整個公司的營運,甚至關門大吉,往往不能提供往後一二十年的售後服務。